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返回纪念专栏]  

 

象蜡烛一样燃烧 象星体一样发光 ——记敬爱的李璞先生

                          ——记敬爱的李璞先生

黄昀

    
在一个很静的晚上,静坐在办公桌前整理教学档案文件夹,看到国家级精品课中李璞的名字,脑海中忆起了李璞老师。李璞老师已经离开大家两月余了,但是回想起李老先生,音容笑貌依旧,仿佛还没有离开我们,像一团发光的星体,暖暖地照着我。 
李璞老师的名字,是我在 1991 年成为哈医大新生时就如雷贯耳的。当年哈医大还没有现在的国内知名度,在教科书中能成为编者的就寥寥几人,更不要说主编了。当时同学们有一个习惯,新学期拿到教科书就翻看书中扉页有没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如果看到了,自然是非常的自豪,当然那位编者就是我们在那学期翘首的老师。虽然那个年代没有追星之说,但是从心理对学校的认同感、对名师的追崇是发自内心的、由衷的。李璞老师,就是在这个氛围中被所有大一新生所熟知的。当年本科第一学期的《医用生物学》的主编就是李璞老师,第一堂绪论课也是李璞老师传授的。和蔼可亲、风趣儒雅的讲台风吸引着初入大学殿堂的年轻学子们,李璞老师就像一个星体一样发光发亮,照耀着哈医大的医学生们的学医之路。 
由李璞老师吸引着,大学毕业后的我考到了遗传学科进入到硕士的学习阶段,随后追随着老师踏上了遗传学研究之路。李璞老师当时已经年过七旬,古稀之年的老人每天都准时出现在他的办公室里,跟踪文献、翻阅资料、指导学生。他把科研阅读当成一种享受的人生乐趣,畅游在知识海洋汲取养分是他精神的充实。李璞老师伏案的背影常常使伴有拖延症的我汗颜,他就像一根发光的蜡烛,一直燃烧着照耀着周边的人,使大家感受到了温暖与光亮。李璞老师一直和时代同步着,除了生命科学的重大消息,老师还关注着社会新闻。记得超女热播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到青年教师办公室,问我们什么叫玉米、 凉粉 ,让我们震惊又感动,感触到李璞老师是和我们一个时代,没有距离的。
我是幸运的,大一时,李璞老师亲授《医用生物学》;研究生时,李璞老师亲授《医学遗传学》;工作时,李璞老师亲自听试讲,关心着年轻教师的成长。现在李璞老师离开了我们,带走了我们对他的仰慕、敬畏、依恋、感激以及各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情。仰望天空,或许有一颗星星就是李老先生,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他是一团发光的星体,依然暖暖地照着我们。

 

Copyright2013©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研究室.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电话: 86-451-86674798  传真: 86-451-86677243  邮箱: hmugenetics@ems.hrb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