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返回纪念专栏]    

记我的导师

—— 李璞教授

杜杨柱

( Greenwood Genetic Center, South Carolina )

    李璞教授是我入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后认识的第一位大学老师,也是一位对我整个学生时代,乃至整个人生影响最大的人之一。
   李先生对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对我人生道路的选择起到关键性的决定作用。一九七九年,当时我刚十七岁,怀着对未来,对人生充满无限憧憬的心情,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入学后正式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李璞先生的《医学生物学概论》。这一堂课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李先生用生动的语言,系统地阐述了医学生物学的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存在的挑战。最后他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国家在医学生物学及医学遗传学领域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几十年。国家现在恢复了高考制度,使优秀学生有机会到大学来读书,科学的大门已经为你们敞开。你们青年人应该树雄心、立大志,敢于迎接任何挑战,勇攀科学高峰!”先生的这一番话给了我巨大的鼓舞。通过这一课和以后的深入学习,使我萌发了投身科学研究的念头。虽然当时还不知道有考研究生这回事,但先生的谆谆教诲却是我最终报考研究生的原动力。
在报考研究生时,有些好心人劝我说:“现在考研究生,一般考生都和导师有一定的关系。否则,成绩再好也不一定被录取。”当时,虽然我不完全相信这些人的话,但多少在我心里有些顾虑。因为现在社会上拉关系,走后门的现象实在是太普遍了。后来的事实证明,一切顾虑都是多余的。李璞先生根本不为社会上流行的关系学所动,在招收研究生时,始终坚持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李璞先生这种秉持公正,任人唯贤的高尚品德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与当今社会上盛行的拉关系,走后门的世俗之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1990年前后,李璞先生作为卫生部高级学者访问团成员之一去欧洲访问。访问结束回国后,李璞先生用自己手中的仅有的一些外汇,为教研室买回了一台手提式同位素检测仪和一本最新出版的《多聚酶链反应》科研工具书。李璞先生完全可以用这些钱为自己买回一台进口彩电,或者其它电器。因为在当时出国的人当中,回来时,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利用自己手中的免税指标,买回一两件进口大件电器。甚至有些人出国的目的就是为买这些大件去的。但是,李璞先生并没有这样做。他心中想的是学校和教研室,他用自己的钱为科研工作买回了急需的仪器和书籍。在这些看似平凡的点滴事件中,反映了李璞先生大公无私,超凡脱俗的学者品德。尤其是在当今经商风日盛,人人都向钱看的社会风气中,李璞先生的高尚品德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李璞先生渊博的学识使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他的学生都获益匪浅。李璞先生主持编写的《医学生物学》统编教材是每一个医学生必读的教科书。此外,他还编写了《医学遗传学纲要》,《医学遗传学》等多种专业书籍。李璞先生还全面系统地把医学遗传学知识传授给我们,使我们从一个对这一领域一无所知的人,到今天可以独立地进行科学实验。我们今天的任何成绩和进步,都是和先生多年的悉心培养分不开的。近一、二十年来,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类遗传学及医学遗传学的内容。李璞先生始终能站在这一领域发展的最前沿,毫无保留地把最新的知识介绍给我们。记得早在十几年以前,李璞先生就以一个科学家特有的预见力,把生物教研室的研究重点转移到分子生物学方面。先生能够根据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高瞻远瞩地制定出整个教研室的研究与发展方案,使我们能够在分子遗传学研究,特别是在肿瘤分子遗传学研究方面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在培养学生方面,李璞先生除了言传身教之外,还不拘一格地采取因材施教,综合培养的方法。记得当时为了学习和掌握分子生物学的最新技术,先生先后把我们几个学生送到国内当时最好的实验室学习分子生物学技术。现在回顾起来,这确实是明智之举。因为,通过这种派出学习的方式,我们不仅掌握了新技术,而且还加强了同这些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纵观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可以看到,不同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是促进其进步的最佳途径。每一项重大发现无一不是许多实验室合作的结果。象Huntington's舞蹈症,多囊肾等疾病基因的发现与克隆,都是全世界数十个实验室共同研究的结果。李璞先生能够把培养学生和科研交流与协作相结合,反映了先生的远见卓识和科学作风。
   李璞先生辛勤耕耘于讲坛几十年,可谓桃李满天下。目前,先生的学生已经遍布于欧洲,北美及世界各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走到哪里,作为李璞先生的学生,我都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现在能在国外一流的实验室工作和学习,始终感念恩师的指导与培养。对于先生的教诲,我始终铭记心中,决心踏踏实实地工作,以不辜负先生的期望。借此在李璞先生七十寿辰之时,祝先生健康长寿,有生之年,再铸生命的辉煌!


Copyright2013©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研究室.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电话: 86-451-86674798  传真: 86-451-86677243  邮箱: hmugenetics@ems.hrb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