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返回纪念专栏]    

不辞辛勤育苗苦 笑看桃李满天下

王晓明

( 比利时,布鲁塞尔 )

非常高兴与荣幸有这一机会在李璞先生七十寿辰之日表达我对先生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感谢先生对我研究生的教育及栽培。
   对于老先生,我总是抱有一个极其强烈的尊敬和仰慕。
   首先,李璞先生是我们的导师,一个遗传学家,一生致力于人类遗传学研究,对于经典遗传学和现代遗传学有卓越的贡献。先生不但向我们传授有关遗传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而且着重训练和培养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记得刚一进入遗传教研室,一个比较特别的活动“Seminar”,每星期组织一次,留给我极深的印象。这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是不多的,据我所知,只有李璞教授的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和程治平教授的生理教研室具有这种学术活动。我个人感觉受益匪浅。我觉得seminar对于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和场所,同时对于从大学的一般只是“听”而后“重复”的水平飞跃到研究生的“讲”而后“批评”的水平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催化作用。另外,seminar亦是遗传课程的补充。我们不但针对研究课题成果加以讨论,同时亦介绍有关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比如PCR,基因克隆等技术。所有这些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使我能到欧洲之后同国外学生竞争,而且名列前茅。我想我的师兄们现涉足于国外亦有如此感觉。能力可以变成知识,可以变成智慧,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其二,李璞老先生又是一个教育家。我觉得先生把科学的精确严密与清楚明晰溶为一体,这一点在他的教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有一点使我至今亦记忆犹新就是每涉及一遗传术语,先生都在黑板上写出它相应的英文单字,并且解释有几种可能的汉语译法,告诉我们哪一种译法更合理和科学。比较坦白地讲,只有在英文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英文字,在我记忆中几乎没有一个其它老师给学生讲课如此详细和深入的把学生直接带到第一线去看英文原版参考书。
   其三,先生为人师表,平易近人,一直是我学习做人的楷模。先生的公正善良和幽默诙谐更是我们弟子之间常谈的话题。在我们之间,“百科全书”经常是“老先生”的代名词。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李璞先生:科学之人,具有过人的才能(talent),学识渊博,沁人心脾的智慧,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德高望重。
   借他的七十寿辰这一良机,我向老先生致以诚挚的祝愿:


福如东海水,

寿比南山松。

不辞辛勤育苗苦,

笑看桃李满天下。


Copyright2013©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研究室.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电话: 86-451-86674798  传真: 86-451-86677243  邮箱: hmugenetics@ems.hrb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