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全部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综合新闻
其他新闻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成功召开

2013-09-26   综合新闻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于91821日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大会与会代表600人,分别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包括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院士、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创始人杨焕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和生物芯片北京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等,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大会主题为“创新遗传学研究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大会收到相关论文314篇,囊括植物遗传学,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动物遗传学以及表观遗传学等诸多领域。大会主要分为人类与医学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和遗传学教育教学等五个分会场。在会中共有13人进行大会报告,36人进行主题报告,有85人进行了分组报告,所有与会人员均就相关学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除此之外,本次大会有22家相关公司积极参与,进一步加深了产学研三者之间的沟通。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遗传学会八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并通过无记名等额选举产生了140名理事。在中国遗传学会九届一次理事会上,通过无记名等额选举产生了36名常务理事,并对下一步理事会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在随后的中国遗传学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选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为理事长,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杨焕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孟安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谭华荣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斌教授、暨南大学副校长周天鸿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军事医学院生物与工程研究所发育和疾病遗传学研究室主任杨晓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所长薛永彪教授(兼秘书长)为副理事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傅松滨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张灼华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教授、西南大学农业部蚕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鲁成教授为副秘书长,并通过了12个专业委员会主任人选。常务理事会同时决定中国遗传学会2015学术年会将于昆明召开,2018年中国遗传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将在南京召开。

中国遗传学会在李汝琪、谈家桢等老一辈遗传学家的倡导和推动下成立于1978年,同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35年的历程。中国遗传学会的成立推动了我国遗传学的发展,这是一个有利于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交流科研成果,加强中国遗传学界与各国遗传学同行学术交流,促进遗传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同时,能更好地向社会普及遗传学知识,并协调各方面关系,为全国遗传学工作者提供研究、教学和学术交流等各方面的便利条件。

中国遗传学会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生命科学界非常有影响的学术活动,自1978年中国遗传学会创始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每一次都会对国内外遗传学界所取得的最新成果、遗传学未来发展的前瞻性规划、中国遗传学发展现存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在中国遗传学会自身发展、我国遗传学推广普及、遗传学学术研究和中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代表大会还将选举新的理事会,对未来的发展蓝图进行规划与讨论。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召开之际恰逢中国遗传学会成立35周年。在此期间,在遗传学界全体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遗传学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并不断吸引国际相关研究同仁的目光,使其纷纷来到中国参与专业会议,开展合作项目。此次大会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充分展示了中国遗传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大会的圆满结束昭示着全体遗传学界同仁将在新的世纪为中国的遗传学事业发展和创新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2013©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研究室.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电话: 86-451-86674798  传真: 86-451-86677243  邮箱: hmugenetics@ems.hrb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