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全部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综合新闻
其他新闻
 


2018年全国遗传学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2018-07-15   综合新闻

2018711日至713日,由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及黑龙江省遗传学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的“全国遗传学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最佳西方财富酒店会议室顺利召开。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百位教师共赴冰城,一同交流切磋21世纪信息化时代下生命科学与遗传学的教学心得。

712日上午8时,由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松滨教授宣布大会正式开始,并致以开幕词。傅松滨教授带领着与会人员重温遗传学科的发展史,自中国生物学奠基人李璞先生在国家建设的新时期践行医学遗传学教育教学以来,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教研室就始终秉承着老先生的志向求索进取、慎思笃行。时至今日,自哈医大遗传研究室走出的莘莘学子的足迹已遍布世界。医学遗传学的教育教学得以开展并不断完善,也正是靠着这份坚持走到今日。此次大会更有幸邀请到了王培林、胡火珍、吴白燕和左极等四位专家致词。致词中,他们对医学遗传学的发展娓娓道来、深深追忆,让每一位与会者都深切地感受着献身教育事业的初心与使命。

大会报告邀请了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复旦大学的卢大儒教授和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杨保胜教授等。会议报告角度多样且内容丰富,从授课理念、授课模式、授课手段等多个方面切入,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剖析案例、分享经验,是一场关于教学的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使报告人和与会者的思维碰撞出颇多灵感的火花。例如,卢大儒教授生动的启发式教学令人印象深刻。卢教授以“基因”的概念入手,讲述从“基因”二字得名以来直到目前通过测序手段明确基因组成和功能的全部发展历程,随后,他匠心独具地跳出课本局限性,启发学生思考基因的定义是否具有“未来性”,未来发展中关于基因的功能又将有怎样的延伸。这是真正“授人以鱼”的教育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思考,使其变成课堂的主人。




            


Copyright2013©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研究室.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电话: 86-451-86674798  传真: 86-451-86677243  邮箱: hmugenetics@ems.hrb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