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全部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综合新闻
其他新闻
 


RCC2基因通过诱导上皮间质转化促进肺腺癌转移

2017-06-28   学术交流

肺腺癌是具有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肺部恶性肿瘤,转移是肺腺癌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RCC2基因主要参与细胞有丝分裂进程和指导细胞间期的定向迁移运动。近来的研究表明,RCC2基因的异常表达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迄今为止尚无RCC2基因与肺腺癌的直接相关报道。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室金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RCC2在肺腺癌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该篇文章2017612在线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IF:9.619),题目为“Overexpression of RCC2 Enhances Cell Motility and Promotes Tumor Metastasis in Lung Adenocarcinoma by Inducing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课题组庞博等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库高通量数据分析,临床肺腺癌组织样本验证,体内、体外生物功能学实验以及相关分子机制的深入研究,对RCC2在肺腺癌中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进行探究。研究发现,RCC2在肺腺癌组织中特异性高表达,且其高表达与肺腺癌转移及不良预后显著相关,RCC2表达水平的升高可作为判定肺腺癌患者不良预后的独立因素。生物功能学研究表明,RCC2可增强肺腺癌细胞的体外增殖、迁移及侵袭能力以及裸鼠体内肺腺癌移植瘤的生长和转移能力,并诱导肺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发生和细胞外基质的重塑。在对其具体分子机制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RCC2是通过激活MAPK-JNK通路诱导肺腺癌上皮-间质转化发生和细胞外基质重构,并最终促进肺腺癌的侵袭转移。此项研究首次阐释了RCC2基因在肺腺癌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临床肺腺癌转移诊断及预后评估提供了新指标,为肺腺癌靶向性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计划和黑龙省杰出青年基金的经费资助。



            


Copyright2013©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学研究室. 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电话: 86-451-86674798  传真: 86-451-86677243  邮箱: hmugenetics@ems.hrbmu.edu.cn